台灣老化的速度世界第一!走進公園裡,最常看到的是長輩們坐在輪椅上,被外籍看護推出來曬太陽。依賴輪椅或行動輔具的現象,除了老化外,跌倒也是元兇之一,根據統計,老年人跌倒發生率年年超過20%,「五老有一跌,十跌有三傷」,傷後的復健往往十分漫長,行動不便所需的長期居家照護,更是讓家人身心備感壓力。

undefined

而這次”瑞士宅D狼“整理的資料,主要是針對政府要小幅改善家裡容易跌倒的地方,像是客廳、浴室跟廚房,不但提供專業的評估服務,還有修繕補助,讓做子女的輕鬆為長輩打造安全空間。

large-2.png

台北市「臺北扶老・軟硬兼施」補助方案:

根據北市政府統計,台北市半數房子超過三十年,過去的房子沒有考量安全係數,也沒有無障礙空間,對長輩的生活並不夠友善。因此台北市政府提出「臺北扶老・軟硬兼施」的政策,委託伊甸基金會,只要打一通電話(0800-894-580),伊甸基金會就會派員到府幫忙評估家中的無障礙環境有何處需要改善,符合條件最高補助修繕費用八萬元。

 

”瑞士宅D狼“的爸媽也已經退休,爸爸雖然都有擦PERNATON百通關凝膠,走路有靈活許多,但是眼睛因為白內障有一眼失明,行走上還是得多注意安全。而家裡房子屋齡已經超過四十年,許多地方都得經常維修,尤其浴室的地板瓷磚滿容易滑倒,雖然擺了止滑墊,但是清潔問題也十分困擾!因此”瑞士宅D狼“整理資訊時,也拿起電話,打了 0800-894-580 這隻專線,以下是”瑞士宅D狼“親身申請的狀況,提供大家參考:

申請步驟1:拿起電話撥打 0800-894-580 

”瑞士宅D狼“過去不太喜歡跟政府單位打交道,經常有許多文件填寫、要轉很多次電話、要跑很多單位,花很多時間不一定能解決問題或申請到補助,但都會收到一份看不太懂的公文,感覺那是一個不同的世界!而這次打電話時,也是抱著問問就好的心情,因為看到說明網頁也是落落等的附件下載,”瑞士宅D狼“連點開都懶了。

申請附件畫面.png

但是沒想到這次超級簡單,打電話過去詢問這個方案時,電話另一頭很專業地詢問幾個問題,像是屋主名字、居住狀況(獨居跟兩老同住優先)、收入狀況(低收入戶優先),沒幾分鐘就說幫我填好申請書了,後續文件審核大約2週,再通知符不符合資格,有通過就會再約現場評估時間,超級有效率。

申請步驟2:等通知,其他的讓專業來!

”瑞士宅D狼“很幸運,不到兩週就來通知資格通過並約現場評估。當天來評估的一位是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專員,另一位就是評估規劃師,兩位跟家人打過招呼後,很專業的直接詢問想改善的地方,”瑞士宅D狼“立即帶著他們走一遍爸爸上廁所的動線,一路上評估規劃師一一抓出問題,哪邊需要扶手、哪邊燈光,走到浴室時更是掐指一算,害絆倒的妖魔鬼怪都現身,包含門框歪斜、天花板、馬通裂痕、洗衣機阻擋動線、地板磁磚要翻修、不用的浴缸要拆除,順便檢查有無漏水。

施工前廁所.png

評估完後,那位專員就簡單說明後續流程,幾份準備好的文件簽個名、需附上的住宅證明,專員用相機拍個照就完成,不到半小時解決”瑞士宅D狼“搔頭半年都未解的難題。接下來就再等通知了,伊甸基金會的專員會再找廠商過來現場丈量、估價、提供設計文件,等我們決定裝修項目後(可自己決定,因為有些地方不在補助範圍,但想一次解決也可以自費,事情不會做一半很有彈性),再約施工日期即可。真是太有效率了,跟之前申請政府補助的印象完全不同!

”瑞士宅D狼“目前正在等後續通知,接下來裝修跟補助狀況,再持續跟大家做報導。

接下來整理各縣市對於安全環境改善的補助方案,方便大家查詢:

縣市 政策 對象 補助 諮詢專線  
全台 失能老人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補助 需長期照顧的失能者 補助項目70% 412-8080 長期照護諮詢  
全台 中低收入老人住宅修繕補助 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 最高8萬 洽各縣市社會局老人福利科  
台北市 臺北扶老‧軟硬兼施 中低收入戶優先,一般戶(5%稅額) 最高8萬

0800-894-580

伊甸基金會

 
全台 營建署簡易修繕補助 自用住宅,2017已結束申請 最高3萬 02-2192-0600  

 

上表可以發現,政府是依照弱勢需求來規劃這樣的補助,所以需要使用輔具、行動不便的老人,有一個無障礙環境改善的補助,而中低收入的老人除了生活津貼,也有一個專款是用來住宅修繕。只有台北市有特別推出「臺北扶老‧軟硬兼施」的住宅安全修繕的補助,把原本的中低收入老人住宅修繕,擴大到一般住戶也可以申請(當然有弱勢優先的原則),即使最後沒有補助,也可以獲得專業無障礙空間的諮詢,目的是「讓家更安全」,可以讓很多子女輕鬆為爸媽修繕老房。

最後一個是營建署簡易修繕補助,這一個就不限老人才能申請,但是如果要替爸媽房子做些修繕工作也是可以申請的項目,只是每年大約七月開放後,僅有一個多月時間申請,後續審查跟補助時間都會很久,做一個參考即可。最後”瑞士宅D狼“要提醒,申請補助時基本上都有類似補助不重複申請,或是同一補助幾年內不能重複申請,才能讓社會資源做最大效益的使用,這一點在申請時要詢問一下窗口,才能找到最合適的補助項目。

arrow
arrow

    Swiss D 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